一個星期前看到了這篇文章「GeoCache_GPS大地尋寶遊戲」,才發現GPS已經發展到可以拿來當作休閒活動了耶,真是太神奇了!

Geocaching簡單來說,就是有人把寶物藏在世界各地,然後把寶物所在地的經緯度公告在http://www.geocaching.com之後,再讓有看到這些訊息的網友,利用GPS去尋找這些寶物。所謂的寶物當然不可能真的有鑽石之類的,我引用師大地理陳哲銘教授在他所著的「Geocaching - 高科技的大地尋寶遊戲」裡面的其中一段:「你或許會好奇什麼是寶物?通常不是什麼金銀珠寶,許多人會放些鑰匙圈或玩具等小東西,有時瓶中只有小筆記本,什麼寶物都沒放,或是只有座標,而以藏寶地點的本身作為寶物,稱為「虛擬寶物」(virtual cache),大多數的藏寶地點都是藏寶人認為值得造訪的風景優美之處,因此美景的本身已是最好的寶藏。」

陳教授的這篇文章寫的非常棒,想要入門Geocaching這個遊戲的朋友一定要先讀讀這篇文章。裡面也說到了一些關於Geocaching在教育上的意義,我覺得下面這個就非常棒,「另一種GPS在地理教育上的應用是設計「自導式」的鄉土地理實察,教師事先將實察區內的各個實察地點設計成GPS的航點,同時把每個點位要觀察、計測或訪談的事項和參考資料註記在航點資料中,並同樣加入「地點型」的測驗題,於是學生便可分組自行攜帶GPS進行鄉土地理實察,如同「將教師和教室隨身帶到戶外」,並學習作一位自己能在野外獨立觀察的「科學家」,教師可在事後利用GPS自動紀錄的航跡來檢視學生是否依據指示完成任務。」

這才是真正的鄉土教學嘛,我看可以把這篇文章給鄭天爵老師看看,因為在宜大我也只知道他一個地理老師而已啦。地理課就是要這樣上才有意義呀,不過還要另外買GPS設備,這就是稍微貴了一點啦,反正也跟我無關囉 XDDDD。

參考資料:
Madlax: GeoCache_GPS大地尋寶遊戲
Geocachin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Geocaching - The Official Global GPS Cache Hunt Site
Geocaching - 高科技的大地尋寶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