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昨天未完的心得。

牛肉:
在三四百年前,台灣本島是沒有牛隻的出現,一直等到荷蘭人統治台灣之後,才從他們的殖民地印尼運牛作為耕地用。然後在清朝治理台灣的時候,有下過禁令,禁止殺牛和吃牛肉。

而這種傳統一直到了日治時代,因為日本經過明治維新以後開始洋化,也開始吃起牛肉,要不然日本以前也是不吃牛的一個國家。在1896年,日本統治台灣第二年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牛肉店的開張。沒有在那個時代生長過的人,絕對是不會知道大家是有多迷信,書上寫著:「積極吃的會變呆瓜;消極不吃的,原本八字輕者可以添福添壽;旁觀殺牛的,要手揹後面,緊閉雙眼,表示無法挺身相助,才可以閃避陰間的懲罰;拿刀殺牛的屠夫則死後下地獄,會被閻羅王丟去餵蛇」。

到了1900年左右,台北有愈來愈多的牛肉店,然後又因為西洋料理一定會有牛排的存在,所以這一股飲食習慣的改變,力量真的很大。

自來水:
1899年的三月是台灣人喝到第一口自來水的時間,第一座自來水廠是在淡水,而第二個則是在1902年的基隆暖暖,此後彰化、北投、斗六、高雄、嘉義、台中、屏東也紛紛完成給水設備,台北的公館自來水廠則是一直等到了1909年才完工。

而因為要裝設水龍頭以及水費過於昂貴,一般家庭要花大約1/10的薪水(1圓)來繳水費,跟現在相比實在是差太多了,所以那時還是日本人申裝的人數比較多,畢竟台灣人比較節儉嘛。

預告,下一次是日常生活用品喔。

參考資料:
自來水園區-自來水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