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兵蹦聊天聊到的,以前一直不知道債券是什麼東西,經過了兵蹦的解釋我總算是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了。

用例子解釋比較清楚:

現在有A, B, C,A跟B買物料作產品,可是因為A公司週轉不靈的關係,所以欠下了對B的債務,然後因為A要快點將產品上市,所以把對B的債務賣掉發行了債券(Bond),C透過了管道買了這個債券,如此C所付出的金錢給了A之後,A就可以繼續營運下去。所以到目前為止,A是債務人(Debtors),B是債主(好像沒有英文翻譯耶),C是債權人(Creditor)。

A如果賺夠了錢,錢足夠把之前發行的債券買回來,而且也已經把B的債務還清,A就可以把債券買回來,如此就是發行債券的原因。

那C為什麼要買這個債券呢?我看到了下面這個資料

由於債券是代表債權的有價證券,具有市場流通性及移轉價格
債券可以向發行者有債務追索權,因此本金保障程度較股票高
債券有固定之還款期限,發行債券者到期須按發行條件,給付投資人本金及利息

在一個大陸網站也看到了這個資料

债券是债务(Debt)的一种,而股票则是资本(Capital)的一种。投资者购入股票时,便会成为公司股东(Shareholder)之一,除了可分享公司未来的盈利外,亦可享有公司重大决策的投票权。反之,当投资者购入债券时,意即成为该实体的债权人(Debtholder),而成为债权人的最大优势,在于当实体清盘时,能够较股东快一步取回所属资产,但当然“针没有两头利”,债权人未能如股东分享公司的盈利。总括来说,投资债券的风险较股票低,但同时回报亦较股票为低。

這應該也就是說,債券不用擔心拿不到錢的意思吧。

下次再來寫寫什麼是股票吧

參考資料:
債券
什麼是債券?債券有什麼特徵?
SmartBond智富債券投資網
债券入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