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利澤老街鐵馬行相簿

3/2號的時候,我在宜蘭板看到了利澤老街「走尪」的這個傳統活動,因為自己也沒去過利澤老街,每次都只是經過而已,就想說騎鐵馬去晃晃。

鐵馬路線跟以前稍微不同,這次要前往利澤,所以就是去年八月往冬山河路線再往利澤簡橋延伸。

從宜蘭到利澤簡橋也沒什麼好照了,之前看都看爛了,這次只照了幾張比較有特色的建築物和招牌。









過了冬山河親水公園之後,馬上就是要騎上利澤簡橋了。
利澤簡橋、泰雅大橋還有南方澳跨海大橋,我覺得在宜蘭是屬於比較有特色的三座橋墩。來利澤簡橋當然也要把它照下來啦。





還有遠方的北宜高速公路。





在利澤簡橋騎鐵馬其實還蠻安全的,雖然不像蘭陽大橋一樣旁邊有護欄,可是因為自行車道蠻寬的,所以其實是不會很危險。

下橋後又騎了大約五分鐘左右,終於看到了一個招牌,上面寫著利澤老街的表演節目,總算是到了利澤老街。不過我到那邊的時候已經是11點半左右了,早上的初賽已經結束了,所以我只好先在老街晃個兩三圈。

老街裡面比較有特色的應該就是入口的利生醫院了吧,我覺得利生醫院跟街底的永安宮是老街裡面的兩大建築物。尤其是利生醫院,三代從醫的林氏家族在當地是蠻有威望的一個家族,他們對利澤的醫療真的是貢獻蠻大的。

















在醫院的斜對面,會看到以前馬偕醫生在利澤成立的利澤簡教會,當天好像沒有開的樣子。





當然還有當地最重要宗教信仰,老街底的永安宮。







在台二戊線有一個蠻大的廣場,下午會有很多活動在這個廣場舉行。





老街逛完之後,肚子也差不多快餓扁了。這次出來最大的失策就是忘了找當地的有名小吃,結果我去台二戊線上面的一間自助餐店,實在是很難吃 = =

吃完中餐之後,想說到老街後面再晃晃看。結果看到了一間蠻大的教堂,叫做天主教聖十字架堂,還蠻幽靜的。







最後我居然晃到了養鴨的地方,不知道那邊正式的名稱是叫做什麼,可是真的有一大群的鴨子,我真的被嚇到了,不過牠們好像也被我嚇到的樣子 XDDDD







在這邊逗留太久了,走尪複賽也差不多要開始了,就馬上回到老街等比賽開始。





比賽之前還有地方新聞的記者來訪問永安宮的主委,主委在接受訪問的時候看起來好像蠻緊張的。





走尪是四個人分別扛著神轎跑,所以也是另類的賽跑,在利澤已經是行之多年的傳統活動。兩百多年前,利澤當地鬧瘟疫,為了去邪避災,在元宵節舉行抬神明繞境與抬轎競走活動,成為地方的習俗,一直流傳到現在。

我還有看到我們學校的食品系去那邊比賽,還有啦啦隊耶!真是太熱血了





















大概看了四五組的比賽之後,就想說該回家了。可是在回家之前,我又去了附近的流流社。流流社是噶瑪蘭人三十六社的其中一社,也是唯一還存在的遺跡,雖然附近都有路標可以看,可是真的是繞來繞去,方位一下子就被搞混了。

我到流流社的時候,有一位當地的婦人出來招待,講了很多流流社的歷史。現在流流社也變成了一間民宿了,有樹屋,有小船,還有很多流流社的藝術品,不過我相機沒電了,只照了幾張照片而已,要不然真的是一個非常幽靜的環境。











跟婦人道別之後,就開始回程的路了。我沒有循原路回去,而是往羅東市區,因為又有點餓了,就想說去吃個大M的薯條,我還在大M的二樓看到有一對情侶在上BBS喔,不過不知道是不是PTT啦。

從羅東回到宜蘭的家中,看到手臂跟我的臉都是曬傷,應該要穿外套的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