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調的翰林筵招牌

上星期有機會跟朋友一起去翰林筵吃大餐,之前就有看到新聞報導介紹這間餐廳,「福州官府菜 主人身世顯赫」、「一吃沈家糟蛋 高陽抖出歷史秘辛」、「福州人的正宗早餐…酸甜苦辣鹹?」、「沈葆楨後代開設 福州官府菜遺風」,看了這幾篇報導之後,感覺這種大餐好像離我很遠的樣子,不過後來真的是因緣際會吃到這一餐,真的還不錯喔!

翰林筵在地下一樓

這間超低調高級餐廳卻身處在超高調的仁愛路帝寶旁邊,我猜應該是因為能吃這種大餐的顧客,通常也住在這種高級住宅區旁邊吧,果然是天龍人才能吃的料理。我們還在店門口拍照的時候,就遇到了一位看起來很面熟的顧客,後來才知道是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啦。他的弟弟也就是這間店的主人,叫做沈呂遂,都是沈葆楨的後代。

這是翰林筵的菜單

菜單1

菜單2

菜單3

菜單4

菜單5

菜單6

菜單7

菜單的封面就三個金色大字「翰林筵」在上面,菜單的內容還蠻有料的,會把一些主菜的由來介紹一下,包括等下會看到的海鮮米粉跟蟹飯。而我們今天吃的是如意套餐,總共有十四道料理「四味碟、金錢蝦餅、翠綠豆泥、福州糟蛋、糟醉海瓜子、福州爛魷魚、墨魚乾燒肉、糟炸海鰻、干貝芥菜、海鮮米粉、蟹飯、蠣餅、芋泥、西瓜」,光是看菜單內容就飽了!不過吃下來其實剛剛好,不會說很撐。

四味碟

四味碟的無

可能是我見識不夠的緣故,翰林筵在上菜之前提供每個客人一個叫做四味碟的小菜(?),我覺得還蠻特殊的。四味碟總共有四種口味,分別是酸甜辣鹹。至於中間的無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人的四味其實是酸甜苦辣,這邊寫無的意思就是不吃苦,還蠻有寓意的。

四味碟的酸

酸是豆干,甜是冬瓜,辣是菜脯,鹹是豆腐乳,四種味道都很特別,尤其是第一種酸豆干,就是只有一個酸字可以形容,不過我覺得還蠻下飯就是了,這算是很特殊的開胃菜吧。

糟醉雞捲1

糟醉雞捲2

正文真的要開始了!第一道是糟醉雞捲,這道還蠻酷的,吃起來的感覺跟名稱很搭,就真的是醉雞的感覺,而且肉也很嫩,要吃幾個應該都不是問題。

福州糟蛋1

福州糟蛋2

第二道是福州糟蛋,我從這道開始才發現,原來福州菜總是充滿了紅糟,原來這就是他們的特色之一,後面還有許多也是加紅糟的料理,大家慢慢往後面看吧。這道福州糟蛋口感其實很像在宜蘭吃的溫泉蛋,只不過有加上紅糟的的味道,而且還有超薄的小黃瓜片耶,吃起來又是另一種清爽的口感了,也是蠻推薦的一道。

糟醉海瓜子1

糟醉海瓜子2

鄉親啊,你看看,紅糟又來囉!!!這次是加上海瓜子,吃下去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太新鮮啦!!!這個大推!

金錢蝦捲2

金錢蝦捲4

第一道沒用紅糟的料理,名字用金錢是因為中間加了鹹鴨蛋的蛋黃,這對喜歡吃鹹鴨蛋的我來說,真的是美味啊!

福州爛魷魚1

福州爛魷魚2

再下來是這一道福州爛魷魚了,我~從~沒~有~吃~過~這~麼~軟~嫩~到~不~行~的~魷~魚,一~咬~下~去~就~斷~掉~了~啦!真的很懷疑到底裡面是不是魷魚。除了魷魚之外,裡面也有魚唇,這個吃起來還蠻有膠質的,我比較不習慣就是了。然後就是湯頭很鮮甜好喝,本來想說加一點黑醋喝看看,可是我好像加太多了就有點走味,要不然不加醋的湯也是很好喝的喔!

墨魚乾燒肉1

墨魚乾燒肉2

墨魚乾燒肉,吃起來就比較像是紅燒肉,皮跟肉都很嫩,還有我很久沒吃的青江菜,比較像是一道家常菜,有媽媽的味道!

糟炸海鰻1

糟炸海鰻3

來了來了,紅糟又來囉!這次是炸海鰻,這個完全就沒有魚的味道啊!我還以為在吃鹽酥雞耶!好吃好吃,我還要十隻!

干貝芥菜1

這是干貝芥菜,其實我對芥菜沒什麼興趣,所以吃了之後沒什麼感覺 XDDD,應該是這一餐裡面我比較沒什麼好惡的一道菜吧。

海鮮米粉1

海鮮米粉2

海鮮米粉3

海鮮米粉4

海鮮米粉5

海鮮米粉6

海鮮米粉7

海鮮米粉8

我想定義這個海鮮米粉為高級米粉湯,粗米粉就是我的最愛啊!!!而且裡面的料超多,蛤蜊跟福州魚丸都超大顆的,蛤蜊很新鮮,而魚丸則是超有飽實感,主菜果然不是當假的,第一次吃到粗米粉可以當主菜的料理,這個真的太好吃了啦!超想打包帶回家喝的!

蟹飯

蟹飯也是另一道主菜,就如同菜單上寫的「紅蟳米糕」一樣,我一開始還以為真的是紅蟳米糕耶!後來吃了之後,口感我覺得比紅蟳米糕要黏密許多,而且蟹肉也很貼心的處理過了,算是除了海鮮米粉之外,我另一道也想帶回家吃的料理之一。

蠣餅1

蠣餅2

蠣餅3

芋泥

最後的蠣餅跟芋泥,也是我以前不常吃的餐點,蠣餅吃起來比較像蚵嗲,裡面包了許多的蔥,味道還蠻香的,不過一個人吃一個就夠了,吃太多的話或許會膩喔!芋泥的話,非~常~之~綿~密~啊!應該很適合女生來吃,還蠻甜的,吃下去之後過一陣子會有芋頭的香味出來。其實我不太喜歡吃芋頭,不過這個芋泥我倒是覺得還可以接受,也是很推薦喔!

詠月詩

芋泥結束之後就是吃幾片西瓜當結尾,大家可能看到這麼多菜想說會不會吃不完,其實跟我一起去吃的朋友都覺得不會,應該說剛剛好!算是很推薦大家去試試看的一間餐廳喔!

參考資料:
翰林筵
翰林筵/福州官府菜 主人身世顯赫 - 大陸美食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行
翰林筵/一吃沈家糟蛋 高陽抖出歷史秘辛 - 大陸美食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行
翰林筵/福州人的正宗早餐…酸甜苦辣鹹? - 大陸美食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行
翰林筵/沈葆楨後代開設 福州官府菜遺風 - 大陸美食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行
福州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礁溪溫泉游泳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