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了一整個下午的互動數位藝術工作坊,主題當然是跟數位藝術有關的topic,雖然我跟這個領域沒有什麼相關性,可是趙老大說研究生都要到,應該是要充人數吧,不過我最後覺得聽了這一場的演講,還蠻值得的。

尤其是第一場session,speaker是一位叫做小牛老師的北藝大教授,介紹了很多種數位藝術的呈現方式,有「科技藝術」、「數位博物館」、「未來博物館」和「智慧型數位創意生活」這四種,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啦,總之看到很多蠻炫的數位藝術,有一些在之前的高臨場顯示平台也看過了。

這一次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就是上面那個叫做Body Movies的作品,這個作品是Rafael Lozano-Hemmer用城市中的建築物外牆所做的燈光作品,跟影子還蠻有關係的。

我節錄Digiarts的一段下來:「這個裝置由三個連網電腦所控制:一個攝影機伺服器,一個錄像追蹤器,和一個由MIDI訊號所操作的機械人控制系統。攝影機伺服器是一個完備的linux 盒,透過網絡以每秒二十幅的速度,向一部個人電腦輸出錄影圖像。攝影機則配有一個指向螢幕的廣角鏡頭,以RS485serial連結四台xenon投影機,圖庫中有1200幅的durantrans影像。特製的delphi軟體程式會分析所探測到的黑影邊緣。電腦影像系統會決定這些影子是否覆蓋現場的圖像,如果確認覆蓋後,他的熱點會轉白而停留在啟動狀態數秒,並啟動一個wave聲效檔回應現場參與者。控制介面會顯示每個圖像的狀況與熱點的黑暗度,在所有熱點都被啟動後,個人電腦會發出一個MIDI訊號給機械人控制系統,啟動全黑狀態,再啟動另一組全新的人物圖像。」

在城市中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透過這些攝影機,讓大家變的更接近彼此,真的很有趣。

參考資料:
Body Movies
許素朱(小牛) 教授 (Xiaoniu Su-Chu Hsu)
今天的演講"高臨場顯示平台的應用"
Rafael Lozano-Hemmer :: 啤 酒 肚 - Jeuce's Blog
【活動名稱:】 「體‧映‧戲」閃爍香港星光大道 (Body Movie In Hong Kong)
Body Movies 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