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OSDC.tw相簿

OSDC的第一天我只聽了上午的talk,因為下午要去華山特區參加BoF,所以早上聽了jserv的「RT nanokernel for Embedded Linux」和唐鳳的「Jifty」。

jserv的RT nanokernel,這場著重在RTOS、作業系統理論還有Linux kernel,所以聽的有點無聊。不過jserv倒是介紹了一些好玩的term,像是OrzLab、快快樂樂法則、OGC Principle還有遇上愛系列,裡面有趣的大概也只有這些吧 XDD。

另外一場有台灣十大電腦高手之稱的唐鳳介紹了一個叫做Jifty的Framework,我聽了Jifty之後,感覺這跟之前在COSCUP聽到的RoR一樣都是屬於MVC的架構,有DRY(Don't repeat yourself),而Jifty則是用Perl寫出來的,看了唐鳳的一些Live Demo之後,感覺還蠻簡單的。

不過之後的Q&A有一位網友問了一個問題,他問了為什麼在Jifty上面看不到controller的概念(好像是問這個問題吧,我也忘了),他為什麼會這樣問?因為他就是之前在COSCUP介紹RoR的thegiive啦,至於唐鳳怎麼問答的,我也忘了 XDDD。

這兩場聽完之後,我就趕去下午的BoF啦。

再來就是第二天早上的第一場,Thinker介紹的PumperWeb,PumperWeb是由四個元件所組成的,包括ez_xml, ez_web, sqlcc和exUI,Thinker把這四種元件集合在一起變成PumperWeb,網頁上寫是說要讓大家開發web application更方便,至於有沒有更方便就大家自己評斷吧,我也沒用過。而這四種元件當中,ez_xml是一種XML的template generator,ez_web是一種簡易的framework,sqlcc當然就是database啦,不過目前只支援sqlite,聽Thinker說之後會支援到MySQL。而exUI是由Thinker開發的BooGoo,結合Ajax和jQuery所組成的一種user interface。而且PumperWeb整個都是Thinker用Python開發的,超威的耶!



在這一場我看到了兩個遲來的大咖,一個是Ping葉平教授,另一個就是Arne高振華,當然要照下來呀,尤其是Arne他穿著一間Debian的衣服,上面的標語還蠻有趣的。聽完這場之後,我就回到B1聽另外一場hlb的talk了。



hlb介紹了一個叫做Microformat的技術(中文稱之為"微格"),以前常常在一些雜誌或網路上看到這個名詞,可是卻不了解是什麼,我還以為是什麼平行處理/網格咧,經過了hlb的解釋之後總算是了解了。microformat是使用原有的HTML tag和屬性(rel, rev, class),在不影響原有render版面的前提之下,加入行事曆或是名片的資訊,比如像是hCalendar和hCard,現在也有一些draft要提出,像是可以拿來寫履歷的hResume,可以訂閱RSS的hAtom之類。

我剛剛看到柏強做了一份介紹hCard的slide,裡面有兩句我覺得可以把microformat的核心價值直接點出來,「加上 hCard 特性對 HTML 於瀏覽器中展現出的外觀並無任何影響。但 hCard 特性卻對網路工具有重大的(正向)影響,能為 HTML 文件加上更多語意資訊。」,所以我上面打的都是廢話 XDD。而且聽說Firefox 3會支援microformat耶,之後的microformat應該會愈來愈多樣化吧。



聽完了hlb的microformat之後,我又突然興趣了寫hCalendar的想法,所以我又留下來聽Google API。大會請了一位Google的工程師來講Google Data API,原來Google已經把他們一堆service整合成一個叫做Google Data的API,包括Blogger, Calendar, Spreadsheets...etc.,可是為什麼沒有加上最火紅的GMaps,這我倒是忘了問speaker,不過我倒是在Common Elements上面看到geo的屬性耶,這倒是蠻奇怪的。

GData API是用XML來達成讀寫的功能,而且client可以利用一堆現有的程式語言來implement,像是java, python, .NET, PHP, javascript, ruby, perl, groovy...etc.,我是沒注意到speaker說的啦,不過我倒是覺得可以用GData API來整合所有Google的service,這樣子說不定可以用Blogger在寫遊記的時候,順便用GMap把地點定位出來,再用Spreadsheets把當日的收支表列下來,這真是太美好了呀 XDDDD。

這場結束也已經中午了,因為早上有問我爸桃源街在哪裡,想說去吃吃有名的牛肉麵,本來我還以為那邊蠻多間牛肉麵店咧,結果也才兩間而已,而且一間還沒開,別無選擇只能選這一間叫做「山東煙台刀切手拉麵」的店家 = =。



我叫了一碗110元的紅燒牛肉麵,他裡面的種類其實分蠻多的,像是半筋半肉、半筋半雜(!?)、番茄湯底的牛肉麵,最貴的是一碗180元。雖然還蠻有名氣的,可是我吃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饋。牛肉是還不錯吃啦,可是湯就真的遜掉了,我覺得有點淡,跟我外婆做的牛肉麵實在差太多,還是吃我外婆的比較棒!

急急忙忙吃完牛肉麵後,回去參加另一場talk。這一場的speaker是一位叫做Ingy的外國人,他還蠻有趣的,除了請朋友上台口譯之外,還秀了他一堆的名字,大家也許會很好奇為什麼要把他的名字秀出來?因為他已經改名叫做Ingy döt Net,然後他就把一些在國外遇到的笑話跟我們說,還蠻有趣的。

Ingy在這場主要是介紹Kwiki,Kwiki(讀作quicky)類似dokuwiki, mediawiki,是一種wiki引擎,而Kwiki是用Perl開發完成的,Ingy在Kwiki開發了蠻多類似guestbook, favorites, search engine的plugin,所以這場就等於是Ingy在推廣Kwiki啦。

在這場總算是看到睡睡(slzzp)出現在我座位的斜後方,而且Ingy在台上talk的時候,他還打呼的超大聲,真的是什麼怪人都有 = =。



而且這一場我最驚訝的是看到了takahashi本尊!感覺他好像只比我大概兩三歲,還不到三十歲的居然已經當了日本Ruby的會長,真的是很不可思議耶!



接下來就是本次Conf.的最後一場正式talk了,MGdesigner動態組字。大家都知道我們現代所使用的漢字是由倉頡根據六書來整理的。漢字(表意文字)不像拉丁文(表音文字)有固定的字母,所以一個字就必須佔用一個記憶體空間,非常浪費記憶體,所以才出現這種動態組字的技術。

MGdesigner說動態組字不同於輸入法,輸入法是檢索方法,而動態組字是產生文字,動態組字主要是要解決下面這四個問題「解決缺字問題、恢復漢字彈性、恢復漢字表意效率、漢字重拾進化能力」。不過我跟MGdesigner討論之後,還是搞不太懂拆字輸入法為什麼沒辦法跟動態組字結合在一起,希望有空能再看一下這些資料。

至於Lightning Talk的心得,就看我之前po的那篇吧。這次去OSDC的心得真的還蠻多的,我打這一篇打了三天才打完,希望今年的COSCUP也能向OSDC看齊。

參考資料:
Planet OrzLab
別叫我「先生」! 電腦怪傑唐宗漢變性 改名唐鳳
唐鳳 - Wikipedia
HomePage - Jifty
COSCUP 2006 官方網站
Ruby on Rails
MVC - Wikipedia
Lighty RoR 最簡潔有力的網頁框架
Thinker
PumperWeb - Trac
hlb's weblog
Microforma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Card Microformat
Firefox 3 將成為資訊中間人
外婆的牛肉麵
快紀 - Wikipedia
Ingy döt Net - search.cpan.org
魔法設計的藝術
動態組字 - Wikipedia
倉頡 - Wikipedia
表意文字 - Wikipedia
表音文字 - Wikipedia
osdc.tw心得
OSDC的Lightning Talk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