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該說昨天晚上)到誠品看到這一期的Linuxpilot,在「Linux 桌面」單元上面看到"讓企鵝馳騁於USB隨身碟",就是把ubuntu的LiveCD放在USB上面變成LiveUSB。

也因為變成LiveUSB的關係,所以在讀寫速度上當然是比CD/DVD快啦,這也是LiveUSB的優勢之一。還有一個優點,當然就是可攜性高啦,隨便插入一台可以支援USB開機的電腦就可以用了,這當然是最大優點啦。

後來用Google查了一下,找到了這篇文章,我就來試試看吧,不過我是有改了一些東西啦。


首先當然要有一個夠大容量的USB啦,因為這個base system的大小是661MB,所以市面上可以買到的USB隨身碟當然要1G以上啦,如果有4G的當然更好。

再來就是下載base system,而且還要有一個目前正在運作linux的電腦,到時候才能製作開機的系統。

要做LiveUSB當然要先把USB隨身碟插上去啦(廢話),再來就是用fdisk這個指令重新分割隨身碟的分割區。

首先先看看USB隨身碟有多少partition
sudo fdisk -l

再來把這些partition全部umount
sudo umount /dev/sdaX(X就代入你的分割區代號)

然後就是重新分割USB啦
sudo fdisk /dev/sda

先將原本的partition刪除,然後新建一個FAT16和一個Linux的partition,FAT16這個partition至少要661MB,也就是base system的大小,為了方便起見我們就分700MB給FAT16,剩下的就給Linux的partition吧。要注意,這個Linux的partition就是我們以後在存取的partition喔,所以最好是有再大一點的容量會更好(就是叫你再買大一點的隨身碟啦)。



(有網友反應不清楚,我放原始檔上來讓大家下載好了,記得要用全螢幕看,下次在做教學影片的時候我會多注意解析度的問題)

原文的base system是用FAT16格式的partition,不過用FAT32應該也是可以啦,自己在分割的時候可以試試用FAT32的方式。

再來就是格式化partition
sudo mkfs.vfat -F 16 -n USB /dev/sda1

原文是用ext2來作為ubuntu存取的partition,可是根據一些實驗得知,還是ReiserFS比較好用,所以我在這邊就改用ReiserFS啦。
sudo mkfs.reiserfs -l casper-rw /dev/sda2

都格式化完後,移除USB隨身碟再重新插入會看到USB和casper-rw這兩個partition出現,我們要把之前下載的那個USBEdgy.zip全部解壓縮到USB這個partition裡面。

然後把開機需要的syslinux也灌進USB裡面,做這個之前要先裝syslinux和mtools
sudo apt-get install syslinux mtools

安裝syslinux
syslinux -sf /dev/sda1

重開機,進BIOS把開機順序改為USB-HDD或USB-ZIP,再重開機之後,進入開機選單按F2選擇你要的語言,當然是中文啦,然後再選擇"custom",大功告成!

有圖有真相


PS.至於沒有ubuntu系統的朋友,就看看這篇文章吧,差不多的操作方法

參考資料:
USB Ubuntu Edgy install tutorial for Linux Users
USB XUbuntu 6.10 install
Live USB
USB flash drive
LinuxPilot.net 中文Linux領航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