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影片是我在學妹的噗浪上面看到的,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專業的交通工具迷,但是每天至少還是會看一下關於MRT或是bus之類看板的文章。而這個影片介紹的內容,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不知道台灣能不能也這樣實施。

其實一開始我看到影片的時候,就讓我想到上次去嘉義出差時看到的BRT,BRT是bus rapid transit的縮寫,也就是公車捷運系統,我覺得維基百科的一句解釋還蠻貼切的,「保證公車快速運行的專有路權。公車捷運車輛的路權與其他車輛分離。」,這就是BRT的優點之一,可是這個影片卻又更進一步去規劃路權了。

這個叫做立體BRT,真的很佩服設計者的發明,一樣是擁有快速行進的優點,但是在某些時間的路權其實是可以跟一般自小客車合併的,只有在轉彎或紅燈的時候才會分離。而且影片中還看到立體BRT其實也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面行駛,這又更酷了耶!如果台灣也能有這種交通工具引進的話那該有多好呢?

首先我想到的就是雪山隧道了,雖然現在已經很少去宜蘭了,不過就以前的經驗來說,每到假日真的是塞到不行。如果引進立體BRT的話,其實大家在塞車的時候,立體BRT可以持續前進,完全不受塞車之苦,這實在是太棒了啦!!!

參考資料:
ŴenliŇ 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FY6WUzQM&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台灣何時也會有.... - #70r5e5
嘉義公車捷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公車捷運系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