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l Sans

Arial

Helvetica

之前在看高橋流簡報這本書的時候,裡面說到一些字型的利用方式,我就隨便找了幾篇文章,其中這篇「字型與報告呈現」介紹sans-serif中的ArialHelveticaGill Sans(目前無中文解釋)這三種字體。詳細的字體介紹跟比較就看這篇文章吧,我把其中三個字體的結論節錄下來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以後這三種字體的用法要用在哪裡。

簡化平板的 Arial 最適合用於標語,例如「PARKING LOT」,或者很短的標題(有大小寫時)。 Arial 的特性讓標語非常讀起來快速且容易,不容易使讀者在標語上停留,但可以瞬間提供印象。

Helvetica 適合比較長一點,或會一直使用的標語。如果標語太長,或類似內容重複出現, Arial 的單調性會讓人厭煩,進而影響觀感。舉例而言,如果同一個休息站希望統一裡面所有標示,包括廁所、等候室等等,那麼 Helvetica 就比 Arial 要適合,因為參觀者會看到太多次一樣的字體。

Gill Sans 的特異性(線寬和字寬),則讓它的耐看性更高。但為此所付出的代價也很明顯:比起 Arial 與 Helvetica, Gill Sans 缺乏讓讀者遠遠一眼看穿意思的能力,反而更接近一般書本裡使用的 serif 字型(例如 Times New Roman 或 Hoefler Text — 後者 Windows 好像沒有,不過是我的最愛之一)。事實上這也是 Gill Sans 當初被設計的原意:提供同時可作為內文與標題使用之 sans-serif 字型。

我自己看了一下許多簡報的英文好像也是用Gill Sans字體來呈現,如果依照作者的說法,那下次做簡報的時候我可以考慮用Gill Sans看看了,要不然老是用Verdana跟Arial也不是辦法吧 XDDDD。

參考資料:
Smaller Things » 字型與報告呈現
無襯線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ial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elvetica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Gill San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Verdana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