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odoro Technique

最近看到一些關於蕃茄計時理論(Pomodoro Technique)的文章,雖然字面上寫的是蕃茄,可是其實這是一個時間管理的新方法。Francesco Cirillo提出了「每專心25分鐘後,注意力就會下降,所以要馬上休息5分鐘」,我就引用Reic的資料將詳細的方法列在下面。

  1. 選定要完成的工作
  2. 設定計時25分開始
  3. 不間斷的專注直到25分鐘鈴響,將這一階段結束並記入於紙上
  4. 休息五分鐘,(別想任何工作的事,包含下一階段)
  5. 每四個循環則需較長時間的休息(15~30分)


而如果要用這個方法的話,其實要有一些東西來輔助,最常用的當然就是主角計時器啦!網路上有蠻多以蕃茄理論實作出來的計時器,其中我覺得Pomodairo是一個蠻棒的軟體,不僅是Open Source,而且又加上了Adobe AIR的技術,完全就是跨平台呀!而且時間倒數的圖示還蠻清楚的,再加上有其他像是「Unplanned」、「Interruption」之類的不錯功能,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在做這個工作時的狀態。

如果你不想安裝Adobe AIR的話,其實也有另一個網路版的計時器「focus booster live」,只不過功能太少了,僅有基本的計時功能,所以要用這個的話,可能要自己再加上Task List囉。

自己試用了這個方法之後,覺得應該是能有效的控制時間,因為有時間壓力,再加上如果你執行一個工作超過自己設定的estimation,就表示你的工作效率不彰,意思也就是你的時間管理不好,要好好重修時間管理這門課了,所以我覺得用這個應該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吧!

參考資料:
The Pomodoro Technique™
Reic's Place | Pomodoro Technique 番茄鐘工作法
pomodairo - Project Hosting on Google Code
focus booster live - the pomodoro technique
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 | 電腦玩物
計算你的專注力-90%上班族都需要 | 計算0123456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