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no_1

有在寫網頁的大家應該都知道JavaScript一直是用在操作HTML元素(如div、tr等tag)、顯示目前時間、判斷瀏覽器種類......等操作。除了在HTML的操作之外,大家應該都不曉得JavaScript也可以用在Server-side吧。其實我也是看了這兩篇「JavaScript in Seriver-side 發展現況, Rhino 和 wxJavaScript」、「ECMAScript 各實作版本應用於程式設計工作之現況」之後,才比較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其實JavaScript只是ECMAScript的一種實作,而ECMAScript只是一種程式語言的規範,連JScriptActionScript都是ECMAScript的實作,而這些Script都要有一個宿主(host),像JavaScript和JScript通常都是用在HTML,而ActionScript都是用在Flash上。不過其實他們也都可以用在其他的宿主上。

像是JScript就可以利用在.NET Framework(JScript .NET)、ASP和WSH上面,所以JScript可以利用一大堆的.NET Framework Library,非常的方便。而這一次要介紹的Rhino則是JavaScript在Java上面的實作。

rhino_2

與JScript .NET一樣,Rhino因為有了Java的加持,所以也可以搭Java的便車,有非常多的Library可以運用,而Rhino有shell可以使用,所以在測試JavaScript也非常方便。而且Rhino不止可以用基本的JavaScript語法,更可以加上其他JavaScript Library來使用,像是John Resig寫了一篇「Bringing the Browser to the Server」,不止加上了jQuery,也加上了Prototype和Mochikit這兩套Library用在Rhino上面,這用在JavaScript和Java的協同開發上面,可說是非常方便了。

看來之後的網頁,說不定真的像ericsk所說的,只要單純寫JavaScript和HTML就好囉。

參考資料:
JavaScrip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石頭閒語:JavaScript in Seriver-side 發展現況, Rhino 和 wxJavaScript - 樂多日誌
石頭閒語:ECMAScript 各實作版本應用於程式設計工作之現況 - 樂多日誌
ECMAScrip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JScrip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ctionScrip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JScript .NE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Rhino - JavaScript for Java
Rhino Shell - MDC
Scripting Java
John Resig - Bringing the Browser to the Server
John Resi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mod_v8: 伺服器端的 JavaScript 引擎 « 國三還是菜鳥一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