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在研究所很少熬夜的我,最近這幾天居然熬夜了,原因是客戶給的一萬多個語音檔要我在這兩天完成上稿,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嘛!為了怕大家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我先大概說明一下我現在在做的東西好了。

目前我們部門接了一個全國性的案子,主要都是由我跟另一位同事來跟客戶訪談,然後我把需求寫成規格給工程師來開發。而客戶有提供給我們一些資料和語音檔,希望可以將這些資料keyin到我們的系統上,然後再針對每一筆資料播放出相對應的語音檔。光是把這些資料keyin到系統上,就花了我們keyin人員好幾天的時間。

然後因為這些語音檔有一萬多個檔案,如果讓keyin人員去幫忙對應這些資料出來,那真的是要他們的老命了,因為他們只是來支援這個案子而已,我猜連系統內部架構應該都不清楚吧。而工程師又忙著coding,怎麼有可能讓他們去做這些語音檔的對應工作呢?於是我還是要出馬做這件事情了。

因為這麼多的語音檔要對應到資料庫,所以語音檔要更名。這個更名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了,總之就是DB端只有四百多筆資料,可是要將這一萬多個檔案全部更名為跟這四百多筆相關真的很花功夫。好險我高職比賽的時候有學過Excel的VLOOKUP函數,要不然我看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了 = =。

PS. 這篇文章重點是在Excel一定要學好呀!!!要不然我可能還要熬夜兩三個星期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