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_mini

這幾天因為公司有另一個案子準備要去標,標案的內容就是要做一個KM系統,其實KM是什麼東西我一直搞不清楚,只聽讀過資管的robert說過,簡單來說就是資料管理,然後方便使用者去搜尋就是了。後來我想了一下,這不就是一般搜尋引擎在做的事嗎?可是實際上好像卻不是這麼簡單。

後來我問了patrick,他說這類跟KM系統有關的搜尋引擎,在台灣大概有兩間公司在做,一個是龍捲風科技Tornado Search,另一個就是OpenfindOES,而我們所做的案子之中,也有些是用這兩套軟體的,像是ooo以及xxx(這邊不能說出專案名稱呀 XDDDD)。

可是我之前有跟willie聊過,說為什麼既然Google有搜尋引擎,為什麼不直接用Google來搜尋,而光是為了買這兩套軟體就花這麼多錢呢?後來我這兩天又跟richard聊了一下,Google搜尋如果是用在外網(Internet)的話,那當然是沒問題,而且安裝方便又不用花錢。可是如果要在企業內網(Intranet)用Google的話,就沒辦法用這種方式了。所以我就survey了一些資料,找到了Google Mini這套可以拿來在Intranet用的搜尋引擎。

Google Mini是一套1U的伺服器,外觀真的是炫到可以拿來當作收藏品耶。至於實際運作的範例,因為我沒這麼多錢可以燒 XDDD,所以大家直接看Jeff寫的這一篇文章吧。看了這篇文章之後,真的是覺得Google生財有道耶,還是回老本行賣搜尋功能。雖然這篇文章的標題是Google Mini,可是如果要開箱文的話,等我們公司有買再說吧。

Jeff他的blog裡面有一個分類叫做「原來搜尋引擎可以這樣玩」,裡面談了很多跟企業搜尋引擎有關的文章喔,對企業內部搜尋有興趣的網友一定是不能錯過喔。

參考資料:
知識管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龍捲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ornado Tech.
TS 知識檢索系統 - 設計理念
Openfind 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Openfind-產品資訊-OES 企業搜尋軟體
Google站內搜尋
Google Enterprise: Google Mini Search Appliance
搜尋引擎測試實況(1):Google Mini
壯遊 Jeff-tour: 原來搜尋引擎可以這樣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