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碩二之前,大部分做的研究都是跟TTS有關,可是後來因為胡老大接了小產學計畫的關係,而且如果要在TTS這個領域上再多做突破的話,其實有點困難,所以後來我就改做音質改善了。不過TTS真的還是蠻有趣的,這兩天我就看到了這篇文章「唸一段「中文」給你聽」,裡面介紹了工研院自己開發的TTS系統。我試用了一下,合成出來的效果還不錯。

看了一下系統的介紹之後,上面寫到這三個系統都可以針對特徵參數做調整,而且也有提供SAPI的函式庫。可是網站上面好像都沒有提供這些資料耶,不知道是不是要跟他們聯絡之後才可以拿到單機版的SAPI來使用。而原始的文章有問到:「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能直接將中文文字轉換成台語、客家話或者是其他語言的版本推出?」,其實這早就有了啦,在台科古鴻炎老師的網站上面就可以做合成了,而且客家話也可以分四縣跟海陸兩種腔調喔。

重灌狂人也寫了一篇文章「台灣工研院研發「中文文字轉語音合成系統」,好玩!」來介紹這個線上TTS系統。大家如果稍微注意一下的話,原始的udn文章跟重灌狂人文章裡面的系統擷圖是不含chptcha的驗證機制,不過我猜應該是udn跟重灌狂人介紹了之後,一堆網友都上線去玩。所以系統不得不限制一下,以免流量爆掉吧 XDDDD。

參考資料:
Speech synthesi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udn數位資訊 - 線上漫遊 - 網路衝浪 - 唸一段「中文」給你聽
ITRI TTS Demos
ITRI TTS spec.
Speech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台灣科大 資訊工程系 語音暨聲訊處理實驗室, Speech and Audio Processing Lab. (CSIE, NTUST, Taiwan)
台灣工研院研發「中文文字轉語音合成系統」,好玩!  【重灌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