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講電話的時候,常常都會覺得電話的音質不夠好吧,所以就有人在研究該如何改善音質。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改善電話線路以及電信公司還有用戶端的硬體設備,不過這會花費太多的金錢以及時間,一般來說是不會採取這種做法。

所以大家就在研究是否能將原始語音的高頻頻率復原,因為這都是因為我們人耳聽到的頻率最高可以到20kHz左右,可是經過了電話通道的頻率衰減之後,只剩下300Hz到3.4kHz左右。所以我作的這個研究就是把3.4kHz以上的高頻頻率復原回來,利用線性代數以及一對一對映的關係完成。

一般常用的復原方式是GMM,這種技術雖然可以把高頻還原回來,可是處理速度跟記憶體使用量卻會花費很多。所以我在這邊就使用了另一種叫做PDLT的技術,PDLT可以在與GMM相同的高頻失真程度之下,大幅縮減處理速度以及記憶體使用量。

而且我們開發的這套系統,將來也可以用FPGA的方式,把晶片嵌入到電話上面,這樣子只要有需要的客戶就可以購買這種嵌入晶片之後的電話,就可以聽到不錯的寬頻語音了。

看起來可能會有點複雜,不過這一切都是因為PSTN的關係,因為有舊時代的包袱,所以要整體提升音質的話,可是要花費許多的金錢跟時間。若是要在現有網路使用高品質的電話語音,那就使用Skype吧!因為Skype的取樣頻率比一般電話好太多了,有興趣的也可以看看這篇討論喔。

參考資料:
公共交換電話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SIP vs skype (語音) - 網路電話討論 - 北科大電信論壇 - Powered by 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