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宜蘭常常看到「等路」這個詞,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伴手禮」的意思,只不過這個詞的由來還蠻多的。像是下面幾個:

  1. 到親朋好友家中作客時帶禮物之意

  2. 嫁出門的女兒年初二回娘家帶回給父母的禮物。叫"等路",是習俗上,女兒回家,父母會差使她的弟弟在家門前一段路上等待迎接,表示隆重禮遇。女兒看到了弟弟就是到了娘家,弟弟接下禮物替姐姐分勞,返至家中再獻給雙親

  3. 古人送伴手禮,可不是隨便在路邊買來的,而是省吃儉用,費盡心思採買來的,就像是煉丹一樣,因此稱為「丹祿」

  4. 意指「等」待客人從遠「路」而來的意思,因此伴手禮就像是「等路」,有引頸期盼的意思


可是第1跟第4項好像有點矛盾耶,一個是客人帶的禮物,另一個是給客人的禮物。不知道哪一個才是對的耶,有沒有人可以稍微解釋一下的呀?

參考資料:
【憶兒時】等 路
日記/評論:2月19日:年初二,妳等路了嗎? - 【陽光熟女‧玉望城市】周玉蔻部落格 - udn部落格
『茶香螢光』 - 中廣流行網 客家諺語:等路 :: PIXNET BLOG ::
台灣好伴手
尾牙、伴手禮的由來 @ devika 學會過生活 ::PIXNET 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