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二上信號處理的時候,胡老大說了一個還蠻有趣的故事。話說Kempelen是第一個做出可以發出人聲的機器,至於怎麼發聲的話,大家就自己去看看網頁吧。不過胡老大說Kempelen在做出這個可以發出人聲的機器之前,在當時就已經發明了一個震驚世人的機器,那就是「The Turk(土耳其行棋傀儡)」。

The Turk是一個會自動下西洋棋的機器,我直接引用中文維基百科的資料好了,「土耳其行棋傀儡是18世紀晚期的一個自動下棋裝置,但後來被證明是一場騙局。它是奧匈帝國的沃爾夫岡·馮·肯佩倫(1734–1804)在1770年為取悅於瑪麗婭·特蕾西婭皇后而建造並展出的,可以擊敗人類棋手,以及執行騎士巡邏,就是將馬放在棋盤上,使它走遍棋盤上每一格。」,這不就是深藍嗎?當時也才十八世紀末耶,連個可以記憶棋盤的儲存器都沒有,更何況是這種有思考能力的機器了,所以當然是轟動全歐洲啦!



不過後來被發現這原來只是一個騙局,「土耳其行棋傀儡是根據其外觀而命名的,實際上是一個假象,讓一名人類棋手藏在裡面操作機器。由於藏在裡面的棋手都是高手,傀儡贏了大部分棋局。它從1770年首次展覽到1854年毀於大火的84年期間,被帶到歐洲和美洲各地展覽,擊敗了不少挑戰者,包括拿破崙·波拿巴和班傑明·富蘭克林等政治家。雖然許多人都曾懷疑過傀儡裡面有人,但其秘密直到1857年才被正式揭露。」。

胡老大跟我們講這段故事的時候,還說藏在裡面的棋手都是截斷下半身的半身人。這真的是嚇死我了,所以我才跟小豬查了一些資料,才了解這個機器的運作原理,有興趣的就自己去維基百科看看資料吧。

參考資料:
Wolfgang von Kempele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istory of speech synthesis, 1770 - 1970
The Turk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土耳其行棋傀儡 - Wikipedia
深藍 -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