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剛剛在整理之前文章的時候看到的,原來我還有這一篇沒有po出來,在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東澳國小的上課情形囉。

東澳,一個在蘇花公路上與世無爭的小聚落,依山傍海,還有一個漂亮的東澳灣,在這邊的小朋友都是無憂無慮的生活著,不過雖然有著這麼優質的生活環境,可是卻沒有相對優良的教學環境。

東澳國小的小朋友大約100人左右,封閉的生活環境,使得小朋友要接收外界的資訊實在是太困難了。所以我們宜蘭大學的資訊志工團隊就接下了這個重擔,希望可以利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幫助小朋友多方面的吸收資訊,也希望能幫助學校建立一個資訊流通的管道,讓學校的教職員生多多交流。

我們這次在東澳國小安排了三個類型的資訊課程,分別是中文打字、部落格建置和影像處理。雖然到現在為止也只上了兩堂課,可是我們卻已經跟學生打成一片了。在中文打字的部分,我們教的是目前最流行的嘸蝦米輸入法,不過在第一堂課的時候,我們先教小朋友標準的英打指法,因為嘸蝦米是利用英文的字音字形來拆字,所以要讓小朋友學習標準的英打指法之後,才能正式的學嘸蝦米。不過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還蠻厲害的,第一堂課教完之後,就都會利用標準的英打指法來打字了。

第二次上課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教導小朋友嘸蝦米輸入法,因為在學習嘸蝦米的時候,都是利用字音字形來拆字。有一些字的字根其實要很有想像力才能知道怎麼拆,這對國小的小朋友其實是蠻具有挑戰性的,不過大家卻還是樂此不疲在拆字上面。

在東澳國小的時候,我們也跟校長分享了一些關於資訊教育的心得,校長蠻希望我們可以在學校辦一個老師的資訊研習,讓老師能利用電腦操作更多的事物,也希望我們可以幫學校建置一套圖書管理系統。大家一定沒想到吧,東澳國小圖書館如果要借書的話,現在還是要透過人工的方式,簽了名才可以借書,非常耗費人力資源。這對習慣在都市生活的我們,是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們也答應校長,準備幫他們建置一個圖書管理系統,希望有了這套圖書管理系統,能讓東澳國小的小朋友養成閱讀的習慣,這當然也是我們所樂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