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司馬庫斯這個位在新竹深山的部落,我這邊節錄一小段網站上面的資料,「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其實兩三年前我就想去司馬庫斯看看了,可是因為某些私人因素所以沒辦法成行,真的還蠻可惜的。

如果今天有看聯合新聞網網友還有聯合報的民眾,一定都會注意到這一個在頭版新聞上的文章標題「司馬庫斯首位碩士 族人提問口試2天1夜」。這也是我提到司馬庫斯的原因,文章裡面寫到「「這場在地口試為研究倫理立下典範」,拉互依指導教授林益仁說,歷來研究司馬庫斯的卅餘篇博碩士論文、研究計畫中,這是首次由研究者向被研究者報告,並接受被研究者檢視和提問,是很大挑戰。」。

我自己也是研究生,知道「由研究者向被研究者報告」是有多麼的困難,而且也要有非常大的勇氣才行。「拉互依哽咽說,返鄉口試像成年禮,由族人一起見證意義深刻,「我的情緒激動多於緊張」。他父親倚岕‧穌隆講評時說,「很高興看到兒子不忘本,把老祖先生活智慧記錄下來,讓泰雅知識能夠延續」。」,我看到這幾句話真的還蠻感動的,論文就是要這樣做才對嘛。希望之後有機會的話,還可以去司馬庫斯看看。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每個人都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聯合新聞網 | 國內要聞 | 論文口試立典範 | 司馬庫斯首位碩士 族人提問口試2天1夜
聯合新聞網 | 國內要聞 | 論文口試立典範 | 他的下一步》寫泰雅教材 娶布農學妹
聯合新聞網 | 國內要聞 | 論文口試立典範 | 司馬庫斯小檔案》上帝的部落 共有共享
司馬庫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