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去面試的公司叫做信億科技,這間公司主要是在做IDE以及SCSI和RAID的控制卡,我雖然有用過類似的東西,可是對於內部的運作方式也不是說很了解。不過主管找我去的原因還蠻有趣的,主管是說因為我家就在新莊,離他們公司很近,所以就找我來面試看看。不過確實也是如此,他們公司在三重光復路一段,而我家在副都心這附近,用一條幸福路就可以把這兩個地點連在一起了。所以我今天去的時候就坐299在幸福化成路口下車,再走路到他們公司。

一進到他們公司裡面,當然就是先寫履歷表還有他們出的一些題目,題目其實也蠻普通的,總共有三題,大約就是「你的生涯規劃?」或「你遇到挫折該如何解決?」之類的問題,寫完之後就換他們公司資深工程師來幫我面試。這邊要先說明一下,他們公司有兩個部門是我比較感興趣的,一個是做韌體的,另一個是做軟體的,這次來幫我面試的主管就是韌體的資源工程師。他在看了我的履歷之後,問了一些比較low-level的東西,問我會不會寫kernel,有沒有用過RTOS之類的,而我在做的專案,他比較有興趣的也只有嵌入式系統和TTS而已。

談完這些之後,也聊了其他無關緊要的東西。然後他跟我說:「你做的這些東西都比較屬於應用層面的部分,因為我們這個部分都是在做韌體為主,如果你來我們這邊做的話,可能會蠻痛苦的。你應該比較適合我們的軟體部門,我去幫你問問軟體部門的主管看看有沒有缺」之類的話,他就走出會議室去找人了。

過了大約三分鐘,他找了一位看起來比他還要資深的主管進來,結果他跟我介紹這位主管是他們公司的董事長!我自己都嚇了一跳,他怎麼會請董事長過來,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也就開始跟董事長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了。董事長看了我的資料之後,問我一些比較detail的問題,像是「你會不會用Java寫程式?」、「你有沒有具備Web 2.0的技術?」之類的問題。我就跟他說我會寫Java,不過比較少用Java來開發程式。然後他就開始跟我說用Java來開發網頁程式才是主流,目前大型企業如Google、Yahoo的軟體人員都要具備Java的能力,blahblah一堆東西。我就跟他說我目前是用RoR來寫網頁程式,優點是開發速度快之類的好處。

然後他還叫我在白板上面畫出RoR的系統架構圖,我就畫了一個非常基本的架構圖給他看,可是我卻忘了把RoR最精華的MVC部分也畫出來。總之他一直希望我轉用Java來開發程式,可是我跟他說我不喜歡用Java開發程式有兩個原因,一個是JVM速度太慢了,另一個就是把一堆class繼承來繼承去的,看了眼都花了。最後又聊了一下,他就跟我說他會跟他們公司的主管討論一下,看有沒有哪一個部門是我比較適合的,要臨走之後他還是對我說了一句:「希望你可以考慮用Java來寫程式。」,其實我不是排斥啦,如果公司的政策就是如此,那我當然也可以接受囉。

今天去面試,看這樣子或許是有機會啦,不過還是要等看看會不會找我再去面試一次,畢竟我還是沒有跟軟體主管見到面,也不清楚軟體主管到底是要什麼類型的人,要做哪些研發工作。反正還是老話一句,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