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台北坐捷運的大家有沒有發現,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到「各位旅客您好,搭乘手扶梯時請靠右站立,保持左側淨空,以利趕時間的旅客通行」這句標語了。記得是我高二的時候吧,捷運公司好像開始宣導「靠右站立,保持左側淨空」的觀念。在這以前,到百貨公司或是醫院這些有電扶梯的建築物時,根本就沒看到有什麼人會靠右站立,然後留左側給大家通過,因為明明有電扶梯可以站,為什麼還要浪費力氣走電扶梯呢?

可是捷運公司卻改變了這個觀念,連成立了超過一百年的台鐵也沒有這樣子做,不趕時間的乘客可以站在右側慢慢等到電扶梯到達端點,趕時間的乘客可以直接從左側快步的通過電扶梯。我覺得如此可以增加電扶梯的運作效率,更可以加快乘客的迴轉率(好像不是這樣說耶 XD)。可是在兩年多前的跨年(2004~2005)掀頭皮事件之後,實施五年的「靠右站立」標語已經悄悄被拿掉了。

不過現在坐捷運的時候,還是會發現大家仍然是「靠右站立,左側淨空」,沒想到這個標語已經深深地烙印在台北人的心中了。現在我無論是在台北的百貨公司,或是全國各地的有手扶梯的建築物,只要看到有人靠右站立,我就會心裡暗自想他應該是台北人吧 XD。這也讓我想起了危險心靈裡面的名言:「影響力是很可怕的東西。」,真的很可怕呀!

參考資料:
交通政策白皮書_大眾運輸優先
小布舞曲: 捷運鄉民
搭捷運,看人生百態 - 網球&運動天地 - ud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